中消协报告:消费者对保健品和医疗服务最不满意

2019-03-17 20:20来源:TNT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发布的《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保健品和医疗类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消费领域;消费者认为建设“信用”的重点是网络购物、保健品及金融理财等领域,对于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呼声较高。

  在此次获取的1万个有效样本中,“品质不如意”是受访者对商品和服务不满意的首要原因,“产品信息不真实”也是受访者较为集中的反映。此外,“商家信誉差”、对个人信息的过度收集等“信用缺陷”也是造成受访者对现有消费商品和服务不满意的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保健品和医疗类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领域,对保健品类产品的不满意率达到28.6%,在各类消费商品和服务中最为突出;对医疗类商品的不满意率为19.8%,对医疗服务的不满意率为14.7%,分别在商品类和服务类消费中排名第四和第二。

  夸大宣传、假促销等失信或违法行为线上线下均较多。调查显示,当前线上消费的失信或违法情况较线下实体店消费更加多发,“夸大宣传,实际效果与宣传内容不符”和“促销活动中假降价”是线上线下消费均普遍突出的失信或违法行为;“低价诱导消费”、“产品/服务信息不透明”等,线上线下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失信或违法行为。此外,“信用伪造”、“山寨抄袭”和“货不对板”等问题,今日新闻,在线上消费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线下实体店;“捆绑消费”在线下实体店消费时发生的几率高于线上消费。

  另外,超7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在参与过评论的网购受访者中,91%在评价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被好评”,即平台或商家默认好评,此外,商家主动联系要求撤销或修改评价、评论会被隐藏或删除等,也是较常遇到的问题。

  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指出,目前,由于我国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今日新闻,对于严重失信经营者的惩戒还不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严峻。为此,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执法,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强化“黑名单”公示,开展守信联合激励,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同时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参与信用评价,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形成有效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