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眼镜小胖墩”开处方

2019-03-17 20:22来源:TNT新闻网

  □本报记者甘贝贝王潇雨首席记者叶龙杰

  “这个提得特别好,早该重视起来。”当从电视上看到有政协委员建议高度重视孩子近视问题时,北京市丰台区某餐馆老板连声称好。这位餐馆老板说,女儿刚上六年级,近视已经涨到500度了。作为父母,特别着急却没有办法。

  不仅是近视,超重、肥胖、营养不良等问题也严重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小眼镜”“小胖墩”等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成了代表、委员的“大关切”。

  成人慢性病缠上儿童

  “我国约有3.61亿儿童青少年(22岁及以下),占全国总人口的25.8%。当前,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主要包括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并存、心理健康障碍呈上升趋势、龋患严重、慢性病低龄化等,且学校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郑奎城担忧地说,今日新闻,“必须把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质、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作为国家战略。”

  郑奎城认为,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归因为四点。一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部门之间缺乏配合协作;二是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执行力度不够,且缺乏长期工作规划;三是儿童青少年健康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严重不足、服务供求失衡,特别是学校卫生工作队伍不健全、人员不稳定;四是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普遍不足,体育活动内容简单化且操作性不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指出,健康支持性环境尚未建立。比如,电视等主流媒体上,针对儿童青少年的高糖、高脂、高热量食品广告比比皆是。一项电视收视率调查发现,晚上6时~9时是电视食品广告集中播放的时间,约有833万名儿童会受到电视食品广告的影响。此外,学校周边场所含糖饮料、高能量食品的销售随处可见,给儿童青少年的健康饮食埋下了很大隐患。

  与此同时,儿童青少年的饮食习惯不够健康。陈玮以浙江省举例,2017年该省青少年健康危险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每周喝碳酸饮料至少1次的占61.05%,每周喝4次及以上的占12.79%;每周喝牛奶少于3次的高达33.48%;每周吃西式快餐至少1次的占40.02%;每周体育活动少于3天的占44.77%。“儿童期肥胖不仅会影响身体发育,还将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陈玮说。

  医教协同是关键

  陈玮认为,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首先应完善政府主导的多部门合作机制。以《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为基础,出台相关细则和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儿童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过程中的责任及分工。

  “应成立专门协调机构,今天新闻,针对儿童突出的健康问题进行定期会商,加强行政监督检查,建立儿童(学生)健康预警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儿童健康信息。”郑奎城说,“医教协同是关键。教育部门要把儿童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减轻学业负担,合理安排体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健康、舒适的教学环境;要与卫生健康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学生体检工作,对学生生长发育、营养、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评估和指导。而医疗技术标准的制定及慢性病诊治等工作主要由卫生健康部门负责。从而形成中小学生慢病防控从筛查、诊断、治疗到管理的闭环。”

  “与此同时,应加快立法,加大政府投入。”郑奎城举例说,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成员国通过立法和施行相关政策来保护和促进儿童健康的合法权益,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等早已有所行动。我国1990年发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至今未作修改,许多内容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应加快制定和出台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同时加大对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的投入。

  营造健康支持环境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应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支持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葛均波直言,近年来,学校将“体育”更名为“体育与健康”,将“体育与健康”作为“健康教育”的载体,两者被混为一谈。事实上,体育只是健康教育的一部分,将健康教育全部放在体育上,弱化了健康教育课程价值。

  “学校应开设专门的健康教育课程,聘请专职健康教育老师,提高健康教育的专业性。”葛均波建议,确定大学、中学、小学学生的健康教育课程标准,明确健康教育的内涵,将“体育与健康”和“健康教育”区分开,并分设不同学科,确保学生在拥有健康体魄的同时拥有健康的心理。

  “还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饮食习惯的干预。”郑奎城认为,对于城市儿童,要加强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健康干预,落实慢病防控关口前移要求;对于贫困地区儿童,学校要实行营养午餐制。此外,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教育孩子远离“垃圾食品”,减少孩子读电子读物和玩电子游戏的时间等。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

  陈玮强调,要对新闻广电等宣传部门提出要求,限制播放宣传高糖、高脂、高热量食品的广告,增加公益性健康宣传内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销售的监督管理,制定有益于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食品供应监管办法。同时,应推进营养立法,限制含糖饮料及高热量食品销售,必要时予以征税。

  “儿童青少年健康需求与专业机构、专业人才不足已构成突出矛盾。”郑奎城建议,在大学医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扩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范围,拓展儿童健康保健体系服务内容。同时,要建立更多儿童健康保健专门机构,开展科学研究,并加大对儿童健康问题研究的经费投入。

  链接

  全国两会期间,健康报社联合今日头条,在健康中国头条号上发布相关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儿童青少年健康方面,27%的孩子肥胖或超重,而19%的人认为孩子营养不良;有近视问题的孩子占57%,49%的孩子每周运动时间不足60分钟。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