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奇人周兴和》励志小说连载之十 ● 处心积虑揽工程

2020-10-30 13:38来源:TNT新闻网

如何去揽工程,周兴和其实早就谋划好了。

那一天,周兴和与爱人王琼华的姐夫严忠伦、大舅子王安全提了10来只大公鸡,背着两只狗腿,以及城里人喜欢的干豇豆等山区土特产,坐车来到省城成都。下了车,他们径直来到省政府。省政府森严肃穆,站岗的士兵拦住了他们——两个土不拉矶的农民,到这里来干什么?

d058ccbf6c81800ac33d41a9367c7efd838b470a

他们说明来意,让工作人员有些疑惑的是,他们开口就要找省计经委的张大春主任!工作人员细细将他们询问一番,将信将疑拨通了张主任的电话。可没想到的是,不到10分钟,这个张主任竟亲自跑到门口接他们来了!

这个张主任,别看在省政府还算品高官,但他与山里的农民,却有着不同一般的特殊关系。原来,这个张主任,先前也和兴和他们一样,是个山里的农村人。当年,他考上了大学,因为家庭困难没有路费、学费去上学,周兴和爱人的姐夫严忠伦,就利用早晚时间在山上偷割蓑草卖,5分钱1斤,将所卖得的10多块钱全部交给了他上学。这个张主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省政府工作,后来还当上了计经委主任。但这个张主任不忘旧情,为感谢严忠伦当年对他的资助,还时常寄给他一些粮票布票和旧衣物等——难怪,当他听说此人专程从老家赶来看他,就迫不及待跑出来接他们来了。

“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张主任一进接待室,看见那10来只活蹦乱跳的大公鸡,以及那一大堆土特产,他皱起了眉头,随后二话不说,就把他们人和东西都带到菜市场,并亲自替他们叫卖起来。市场上的人,哪里见过这么鲜活的大公鸡,都争相上前购买。周兴和多次叫二姐夫去制止他们,可没有办法,这个张主任和买鸡的人们根本就不听他的。大家把鸡称完,就准备付钱离开了。

“大家先不忙付钱,我有几句话要说,你们听完后再付钱。”周兴和终于忍不住了,他急中生智大声对众人说道,“我们是从三台县来的农民,我们老家出了个大学生,如今在省里工作,家乡的父老乡亲委托我们带这点礼物来看他。鸡是自家养的,狗也是自家喂的,干豇豆也是自家产的。中国有句古话,‘千里送鹅毛,礼轻仁义重’。既然他不愿接受乡亲们这点人情,我们又不是做生意的,那我们就把东西放在这里,愿拿的拿,愿抓的抓,这些鸡愿跑就跑,愿飞就飞,我们只好回老家去了!”

买鸡的人们一听这话,一下都愣住了,不由自主放下了手里的东西。停了停,有人说话了:“哦,是这么回事!这个人原来进了城就不认乡亲了呀!……”

“你们这是、这是……”张主任此时倒还有嘴说不清了,“乡亲们那么困难,好不容易才喂这些鸡,我实在……”

最后,张主任只好摇摇头,无可奈何地让周兴和他们将东西送到了家里。但当周兴和他们一提到要让他介绍工程时,张主任却一口就回绝了:“乡亲们有什么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一定帮忙。但,介绍工程这个事,是有严格纪律规定的,你们不要让我为难。”

无论周兴和他们好说歹说,张主任绝不答应违背他的工作原则。

“张主任,其实我们也不想为难你。我知道你是怕我们把事情搞砸了,给你带来影响。”夜已经很深了,周兴和见张主任始终不开口,他最后充满感情地对他说道,“你知道,我们山里的农民,现在虽说有口饭吃了,但经济上实在太困难了,好多人家连称盐打油的钱都拿不出,眼巴巴地就盼着出来做点事,挣几个小钱——你就当给家乡的人做件好事吧……”

张主任依然低头不语。

“我们了解到,康定最近要修跑马山公园,我们刚创业,就只想承包点公园的土石方,或者修点上山的路。”周兴和接着说,“这都是些力气活,你知道,我们农村人下力气是没有问题的。”

张主任这才抬起头,认真地听下去。

“如果你还不放心,我们就跟你到基建办公室去,就像狐狸跟老虎借点威,不需要你明确介绍,我们跟他们直接谈。退一万步说,就是我们把工程搞砸了,你可以说根本就不认识我们……”

“那样做,我不是太虚伪了么!”张主任终于松了口,“这件事,让我再考虑考虑吧……”

就这样,周兴和顺利拿到了修建康定跑马山公园一部分土石方工程,以及一条上山小路的合同——可,当他回到公社,令人遗憾的是,公社党委经过研究,竟然不同意与周兴和的工程队合伙去承担这项工程!

或许,有人嫉妒,在背后放了冷枪,给公社领导泼了冷水;或许,公社有的领导对周兴和的过去还心存疑虑,对太年轻的他还不太放心。总之,周兴和因为势单力薄,没有资金,没有队伍,没有经验,初出茅庐就遭受了挫折,最后这项工程只好不了了之,遗憾地放弃了。

但,周兴和在商海中的公关能力,这时已开始初步显露出来。(作者:舒德骑)

转自:http://www.eastasiatv.com/news/shehui/2417.html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