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奇人周兴和》励志小说连载之十一 ● 寄人篱下太无奈

2020-11-01 13:11来源:TNT新闻网

“大漠黄沙,望瘦天涯。几片黑色的羽毛,抖落于祁连山下。目之所及的无非是,断壁残垣枯树昏鸦……”这是一个诗人对西北荒凉景象的描绘。

dbb44aed2e738bd42748eba21fa7d4d1267ff9e8

而今,周兴和来到甘肃高兰县的心境,比这位诗人描绘的还要荒凉,还要焦虑,还要悲哀。

“这简直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这是1985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周兴和一起床,就听到工地上几个工段长卷起工人们的工资,甚至饭票逃离工地的消息!

“兴和,这个事你要赶快想个办法呀,要马上把他们追回来!不然,这里的工程就要泡汤了呀!”建筑工地的负责人马经理此时已经完全束手无策了,他焦急地要周兴和赶快去把这些人追回来。

“这种事,你该早点采取措施呀!”周兴和说。

“我该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可没想到这些人最后会这样干哪!”

“好吧,我去追就是了,但能不能把他们追回来,我可不敢打包票。”周兴和想了想,跳上一台卡车,就往兰州火车站追去。

工地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早在周兴和预料之中。

1984年,周兴和组建的“东风建筑工程队”,加入了“三台县富顺建筑工程公司”。又是他四处奔走,通过一些关系,承揽到甘肃兰州高兰县的一项水泥厂建设工程。当时的工程造价为790万元,相当于今天7000—8000万元,应该是一项很不错的建设项目了。

工程落实后,周兴和回到三台县,当即给公司马经理建议:由于这项工程施工质量高,工期又紧,但公司的技术力量太弱,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奇缺,很难胜任这项工程,应该到其他建筑公司多聘请一些技术人员参与这项工程。同时,第一二期工程的利润,要让这些技术人员多获得一些。这样,表面上好像吃了点亏,但在两年时间里,就可以为我们培养出一批工程技术人员来。这些技术人员,将来就是公司的一笔财富。

可这马经理不但不懂管理,还自信而又自负,把建筑这样的工程项目,当成像在农村修房造屋一样简单,当成组织一群村民们修个堰塘那么容易。他完全听不进周兴和的建议,于1985年初,不切实际地组织起近200人的建筑大军,大造声势说支援大西北建设,敲锣打鼓为这支大军送行。这让周兴和暗暗叫苦:在这200人的队伍中,只有7个人是砖瓦工和钢筋工,其余的人都是刚放下锄头粪桶的农民呀!

靠这样一群人,就要去承建水泥厂这样大的工程么!周兴和这时是寄人篱下,人微言轻,公司领导根本没把他的建议当回事!

这样荒唐的事,在改革开放初期,其实是屡见不鲜的。

这支浩浩荡荡建筑队伍,登上向北的的火车,过秦岭,穿秦川,进西北,大部分人都还是第一回坐火车,一路上大家都情绪高昂欢天喜地。可到了高兰县工地一考核,这些人所报的钢筋工、砖瓦工连一点基本的常识也没有。

这时,公司领导完全还可以采取紧急补救措施,马上组织这些人学习、培训后再上岗。但习惯了在农村大呼隆种庄稼的领导,坚持要让这些人员边干边学。领导不懂管理,工人不懂技术,这个团队就像一群放出蜂巢的马峰,各行其是乱飞乱蛰。由于工地管理混乱,时间不长,有的工人就将破铜烂铁、板车内带等偷出去卖钱,半夜跑到附近农村偷吃地瓜水果。进而,有些人还跑到农民家去偷鸡摸狗,在附近惹是生非打架斗殴。

这样混乱的局面持续了不到半年,由于工程质量屡次检查都出现问题,不久前,工地上就传出建设方要勒令停工的消息——这下好了,几个工段长听到这个消息后,经过一番密谋,如今竟卷起工人们的一点工钱,脚下抹油想溜之大吉。

这样的队伍,其实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呀!

还好,周兴和赶到兰州的第二天,就在火车站找到了这几个卷款欲逃的工段长。

“我说你们几个蠢猪呀,怎么招呼都不打一个就跑了呀!”一路上,周兴和早想好了对付他们的办法。多年在外应付各种突发的情况,他不但具备了处理突发事件的智慧,还练就了比较好的口才。见到逃走的几个人后,周兴和并不着急,他只是不疾不缓地对几人说道,“马经理是贷款到这里来搞工程的,他才希望你们这样干呢!你们不知道吧,马经理早就通知公安机关,在进站口等着抓你们,说你们是卷款潜逃!”

“是么?”几个人听周兴和如此一说,不但没跑,反而都主动凑了上来。

“我清楚,你们现在带走的只是一点小钱,更多的资金不在你们身上。你们这一跑——那好了,马经理的贷款和工地上的亏损,就会全部算在你们头上,你们就是满身是嘴,也说不清了呀!”

几个人再听周兴和这样一说,都有些面面相觑起来。

“伙计们,你们想得太简单了!今天就算你们跑了,跑到别处去打工,当然暂时可以逃避。但,你跑得了和尚还跑得了庙么!马经理肯定会通过公安机关,去找你们的父母和爱人算账,难道你们就忍心让家里的人不得安宁,在家乡造成不良影响么!”周兴和态度很诚恳,他关切地接着对他们说道,“你们就算住旅馆,走的时候也要给店老板打个招呼,被子枕头是否齐全,连这么点规矩都不懂,可惜你们还在社会上闯荡了这些年!”

周兴和不轻不重的一番话,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让这几个人当即紧张起来。一时间,他们显得束手无策,进而还相互埋怨起来。

“其实你们也不用紧张。我给你们出个主意:你们马上去买几样工地上需要的工具,带回去主动找马经理说理去!就说这几天你马经理不在,我们几个人商量后,到兰州去买工具去了,好早点把工期赶上去。”周兴和主动给他们出主意道,“这样,你们还可以给他说,我们拼死拼活给你干,你还污蔑我们卷款潜逃,我们到底卷了你多少款?叫他说清楚——这样,你们不但钱不退,还要找他报销差旅费哩!”

“这个办法好、这个办法好!”就这样,这几个人不但服服帖帖跟周兴和回到了工地,一路上还给他说不完的好话。

但,令人遗憾,甚至悲哀的是:周兴和承揽到的这项工程,才干了不到半年,由于多处工程质量不合格,最后被建设方勒令停工了!工人们干了几个月,不但没拿到工资,连回家的路费和伙食费也没有。领导一走了之后,许多人爬货车或混客车,躲在车上厕所或座椅下,历尽千辛万苦才回到四川。回到家里那一刻,许多人衣衫褴褛,一身污浊,头发比女人的还长,比流浪要饭的叫花子还可怜!到了家门口那一刻,儿子见了父母,妻子见了丈夫的那副狼狈相,不少人一句话都没说,就抱头痛哭起来!

外出打工的农民兄弟们啊,难怪后来连温家宝总理都要亲自替你们讨要工资!

周兴和在干这项工程中,他处心积虑弄得心力交瘁,可公司连差旅费、生活费都没给他报销,半年多时间不但没挣到一分钱,反而负债达4000多元!这,让他深切地体会到寄人篱下的无奈和悲哀,从此更坚定了他个人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作者:舒德骑)

转载自:http://www.rmfzjj.net/shehui/4041.html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