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美国排华法案80周年纪念大会在华盛顿国会大礼堂隆重召开

2023-12-07 15:24来源:北京华艺网

风帆高举,破浪前行——

废除美国排华法案80周年纪念大会在华盛顿国会大礼堂隆重召开

撰稿人 师帅

勿忘历史悲剧,严防任何不堪的历史倒退,经全美一百多家华人民权团体倡议组织,废止《排华法案》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于2023年12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主会场设在美国最高权力殿堂——国会山(Capitol Hill)的400人大型会议是美国华人第一次在美国国会举行全国性的纪念大会,也是近年来在美华人参与主流社会最高级别的政治活动。纪念大会来之不易,多位国会议员、联邦官员、社区领袖、学者教授、民权活动家等参加这场纪念大会并发表历史性演讲。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美文化交流使者——赛珍珠国际(Pearl S. Buck International)主席Mateen Afzal介绍了赛珍珠女士成立公民委员会游说美国国会,为最终废除排华法律付出关键性努力的艰难历程。

这次盛会公布的《全美华人发展大纲》是全球华人和对华友好的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共同愿望的硕果!

尤其是在目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在新冠疫情和“黄祸论”阴霾不散的时刻,回溯历史,警钟长鸣!

1873年的经济恐慌导致反华情绪日益高涨,由此引发了越来越多针对中国移民作为替 罪羊的暴力事件和政策,导致国会通过了《1882年排华法》。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的完全基于种族/族裔 禁止移民的臭名昭著的联邦法律。随后的60年里,美国国会和许多州通过了更多的排华立法,针对华人移民的暴力事件 也层出不穷。

直到1943年5月,在国际正义力量的强烈要求和国际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美国众议院于召开了关于废除《排华法案》的听证会。

一位美国女作家亲赴国会作证。她慷慨陈词,清晰有力地表达必须废除《排华法案》的理由。这位美国女作家是诺贝尔奖&普利策奖双冠得主——赛珍珠(Pearl S. Buck)。由赛珍珠和她 的丈夫组成的废除排华公民委员会在游说推动废除排华法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43年12月17日,罗斯福签署《马格努森法》(the Magnuson Act ),废除了《1882年排华法》,这是消除移民政策歧视的重大进步。

赛珍珠的《大地三部曲》(The Good Earth)讲述的是关于中国大地上一些平凡生命的苦难和成功的故事,被誉为20世纪的直击灵魂的“中国小说”,改变了当时西方列强看待中国的视角。这部伟大的作品是世界上第一部因书写中国而获得的命运史诗,她也成为了唯一同时获得诺贝尔奖和普利策奖双重殊荣的女作家。《大地》主要描写了一个中国农民自我奋斗从一穷二白,到发家致富的成长过程。中国农民纯朴善良,眷念故土,勇敢勤劳的平民英雄形象,极大鼓舞了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美国人民。

在赛珍珠心里,汉语不仅是她的第一语言,更成为了她的命运。她创建了沟通中西方文化的“东西方协会”,她一生致力于中西方文化交流,她去世后,没有为自己留下任何一句墓志铭,而是仅仅留下了三个汉字,她的中文名字——赛珍珠。

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向对华人怀有深切同情和厚重关怀的赛珍珠女士表达最高的敬意。而不仅仅是为了庆祝华裔美国人对美国做出的重大贡献。尽管《1882排华法》可能已成为历史,但是历史警醒我们:必须积极参与美国的民主政治进程。

拜登内阁中的华裔的部长级官员——美国贸易代表戴琪(White House Representative Katherine Tai)大使代表拜登内阁在大会上发言。她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现身说法地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政府,为公共事务而工作。

众议员萨勃拉曼尼亚·拉贾·克里希纳莫尔蒂(伊利诺伊州第 8 国会选区)首先致开幕词。来自伊利诺州美国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斯(Tammy Duck),来自加州的三位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刘云平(Ted Lieu) 和罗卡纳(Ro Khanna),来自于纽约皇后区的众议员孟昭文 , 马里兰州州议员齐丽丽相继发表演说。

他们就华裔社区如何争取自身权利,获得话语权的方法和途径纷纷献计献策。美国有句俗话,如果不能够在议事桌有一席位,就会沦落到桌上下酒菜(“if you are not at the table, then you will be on the menu.”)。权利源于斗争。要讲究斗争策略,团结其他少数族裔的力量,挑战白人种族优越性带来的掣肘。

孟昭文议员的演讲尤其精彩。她诚挚流畅的讲话,平实的语调,和缓的语速,质朴的叙述,让在座的每一位侨领们再次领略了她作为政治领袖稳重务实的风格。

被誉为“美国华人之光”的孟绍文首先大方亲切地介绍自己的父亲母亲祖籍分别是历史悠久的山东和河南,并用中文问候父老乡亲。在她的言谈举止中总是散发着华夏儿女真诚、实干、沉稳的气度和气韵,给人无比信赖的亲近感。接着她以建立亚裔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的提案为例,讲述了如何一举获得非洲裔和西语裔的国会议员小组的大力支持而快速通过。2012年,37岁的她,作为民主党的一员在纽约第6选区国会议员竞选中胜出,她不但填补了美东地区亚裔国会议员的空白,也从此开启了为亚裔社区不懈奋斗的坚实历程。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孟昭文议员最先联合内华达州国会议员Dina Titus 向奥巴马总统写信,建议美中两国应该互相给予提供更长期的签证,以方便两国间日益发展的各方面合作与往来的需要,这一举措成为2014年美中互相签发十年签证的最早推手。

此刻的美国国会山晴空万里,风帆高举!诚如赛珍住女士所言:“没有任何事情任何人可以摧毁中国人,他们是善于从苦难中生存额坚韧之人。他们永不毁灭。他们作为一个群体长存,不会支离破碎,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族裔都要来得长久。”400人代表组成的全美民权联盟群体其乐融融的现场氛围,闪烁着大家为华裔社区谋福利、谋未来、谋下一代的光辉理念。

此时,正收到旅美画家李自健从大洋彼岸发来的李自健美术馆“挺立——刘永刚雕塑绘画展”艺术探讨会实况。挺立的文明,挺立的精神!挺立铸造国魂。正所谓“昂首挺立,不屈不挠”。有这么多华人振臂高呼,倾囊相助,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族裔尊严,我们坚信:华裔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师帅,祖籍湖南长沙,法学博士,定居美国首都华盛顿。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副会长,现担任中美企业家联盟创业促进会法律顾问。多次应国内媒体就 法律问题发表专家评论。热爱诗词记录海外华人生活和思想情感,传递美好信息。作品散布在各网络平台及报刊杂志如《人民日报》,《中国诗刊》、 《国际日报》等,多次获奖。出版诗集《灼热》、《清凉》,《圆觉》三本。翻译美国比较法法学名著《风险与理性》,《如法所能》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入选“中美元首法律交流计划”图书奖,在北京美国中心作为专家库文献收藏,获得海内外读者广泛好评。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已经成立了 26 年;为中美文学 文化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记录在册有 920 多件,尚有许多未记录的),纽约商务集团共同 评选一百件中美文学文化交流大事和一百位为中美文学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 物,旨在促进中美文学文化的深入交流;旨在宏扬高尚的中华民族文化;旨在促进中美两国 关系健康、和平、稳定。

图为作者和赛珍珠国际(Pearl S. Buck International)主席Mateen Afzal 合影。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