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成立NFT数字艺术品生态联盟

2022-02-24 20:27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NFT艺术品市场正逐渐赶超传统艺术品市场 上海探索成立NFT数字艺术品生态联盟

  去年是NFT(Non-Fungible Token)产业在国际上的一个爆发年。入选《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热词第一名的“NFT”中文名称为“非同质化代币”,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在区块链技术支持下,以数据单元的形式存储于区块链上,作为数字艺术品、活动门票等数字商品的链上权利凭证,可进行买卖。

  依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平台,本市徐汇区也已在NFT艺术品产业领域尝试了多项探索,举办了一系列NFT艺术品展览和拍卖活动,并在西岸集聚了技术类的树图研究院、展示平台类的艺九文化、图链岸和拍卖交易类的嘉禾拍卖、一条拍卖等NFT行业优质企业,形成了初步的生态吸引力。

  在近日于徐汇西岸智塔举行的上海“NFT艺术品产业”行业发展交流会上,线上、线下1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就“如何监管好二级市场”“艺术家作品如何做好流转”等进行了探讨,针对成立“NFT艺术品生态联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徐汇区率先布局NFT新赛道

  作为亚洲重要的艺术品产业集聚区,依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美术馆大道等标杆项目,徐汇区已在艺术产业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显示度。近年来,通过文化创意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徐汇滨江正成为科技与艺术相互赋能、融合发展的热土。据徐汇区有关领导介绍,徐汇区各类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展示馆已超过百家,近年来艺术品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仅在有“垂直小硅谷”之称的西岸智塔,就集聚了浦江实验室、期智研究院、树图研究院等出色的人工智能研发机构。这些都为徐汇区举起“发展NFT艺术品产业”的旗帜、布局NFT新赛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起,徐汇区联动西岸,在NFT领域开展了一些尝试。如2021年5月,上海艺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西岸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举办了上海首届NFT加密数字艺术展——“确实中的冲击”,并举行了“革新的契机”高峰论坛,集聚行业专家及学者围绕艺术、科技及区块链话题进行了讨论。2021年7月,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DIONYSOS在西岸艺术中心举办了包含NFT作品、装置艺术、音乐、表演等多元化内容的数字艺术特别展览“土星之环”。2021年10月8日,麦当劳中国入驻西岸新总部大楼,发布了其首个NFT创意作品“巨无霸魔方”表示纪念和庆祝。2022年1月1日晚,作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拍卖活动的延续,嘉禾拍卖举办了拍品包括全球76位数字艺术家的87件重磅作品的区块链·数字艺术专题拍卖——“数字共生”,作为全球首次大型线下NFT拍卖会被《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收录。

  接下来,徐汇区将进一步发挥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平台功能,促进NFT艺术品交易频次和量级提升;通过“NFT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发展,促进技术交流、成果发布和生态合作;同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艺术品、游戏等“NFT”发展初级阶段的客户端消费场景应用率先取得突破,支持搭建内容创作与分发平台,带动数字内容、数字版权等关联领域产业化发展;探索“产品+场景+产业孵化”的行业自治模式;支持企业创建NFT行业联盟或协会,通过小规模试行形成交易机制边界,逐步推动建立NFT艺术品的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通过打造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沉浸式互动项目,让社会大众分享、体验NFT艺术品的价值。

  相关法律、制度等要素有待完善

  此次交流会受邀嘉宾之一——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告诉记者,从NFT行业的下游行业分布来看,目前NFT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收藏品、艺术品和游戏领域。按照NFT映射的资产的不同,NFT项目可分为收藏品、艺术品、游戏、元宇宙、应用程序、体育运动、去中心化金融等几种类型。通常被称为“Cryptoart”的NFT艺术,是增长最快的NFT 细分市场之一。画家、设计师、音乐家等更多人群通过基于区块链的铸造平台创建NFT,以便更好地控制自己作品的销售。上海作为全国领先将当代艺术与科技紧密融合的产业高地,基于大量人才的积累与输出、政府对文化与科技等创新产业的支持、相关高新技术的支撑,以及集聚的国际人才和比较活跃的国际交流,在国内这一新兴领域市场的占比堪称首屈一指,NFT艺术品行业尤其显得火热,很短时间里就涌现出了很多机构和群体。从交易量与活跃度看,NFT艺术品市场正逐渐赶超传统艺术品市场。但目前NFT艺术品虽然交易平台、交易品种众多,交易量、交易金额与市场热度相比却尚未形成经济规模。传统艺术品作为一个被经典世界的财富拥有者们所主宰的门类,投资门槛高、流通性较低,加之疫情和国内外宏观经济情况的影响,交易量和活跃度大幅度降低。随着青年收藏家和数字艺术收藏的崛起也会挤占传统艺术市场的一部分份额,未来艺术市场会进一步分化。

  范勇特别指出,NFT艺术市场环境错综复杂,纯虚拟的线上交易,以及较低的准入门槛,使得NFT艺术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在国内相关法律、制度等要素还有待完善,市场环境尚不规范的情况下,频繁交易导致的虚价作品较多。尽管如此,新生事物依然有望朝美好方向发展。在范勇看来,国内大量的优秀传统文物亟待盘活,其中文物艺术品确权、确真问题一直是盘活庞大表外资产、加速艺术品市场流通的重要瓶颈问题之一。NFT、区块链等科技创新可能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有效路径。

  去年年底进博会期间,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艺术赋能·数见未来”高峰论坛邀请了经济学家、艺术家、策展人、文化公司董事长等各界人士围绕“元宇宙与NFT”“拍卖市场的数字化进程”“数字科技与数字艺术实践”“加密艺术的源起、特性与发展前景”“文创IP产品开发和文博资源数字化”等话题开展主题了演讲,分别从人文艺术、资本注入、技术支持和项目实操等方面梳理艺术金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者:陈怡)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