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出色答卷——河北唐山曹妃甸公安局真情为民服务纪实

2022-06-28 15:34来源:中视小记者

中视小记者·河北讯(执行总监:刘连胜  小记者:钱佳依诺)“破案神速 一心为民”“人民警察尽职责 衷心感谢永不忘”“一心为民 情系百姓”“大火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这仅是记者近日在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档案室里见到的一部分锦旗。垦区治安分局局长胡国山说,一年多来,分局坚持深入开展学英模、树典型、我们身边的汤宝俊教育活动,坚定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用心用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总计收到锦旗100多面。守护一方平安的最重要体现就是让辖区的群众有安全感、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让群众有“夜不闭户”的安全感

‌能否保证群众有“夜不闭户”的安全感,是对公安机关的第一考验。作为汤宝俊同志生前所在的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正是靠心系群众、担当作为履行着确保辖区平安的神圣职责。

11465898474995229_5.png

今年4月6日,刑侦大队接群众报警:称其汽车因未锁车门造成放在车内的两万余元现金被盗。接报警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细致勘查。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录像、走访摸排等大量工作,经过近一周的细致比对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11470846658178431_5.png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难破的形势,刑侦大队始终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向电信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在“铸盾2022”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刘某多个银行账户存在明显异常。经进一步循线深挖和信息追踪,发现其涉嫌一个以“跑分”方式帮助信息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按照曹妃甸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秀光指示精神,大队通过大量侦查工作,成功打掉这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一举抓获7名涉案人员。

1147250033825490_5.png

“在我们辖区,绝不容忍碰瓷、敲诈犯罪!”今年3月13日,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李某某“被人恶意碰瓷索要3万元钱”的报警后允诺。办案民警经过细致排查周边监控录像,调取行车记录仪影像资料,结合排查转账记录等,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涛、常某峰抓获到案。

11473562683135857_5.pn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增强青少年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垦区分局坚持经常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重点讲解各种法律知识,并普及校园欺凌、防伤害、防盗窃、防溺水、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基本常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让群众有“出乎预料”的获得感

通常手机、重要证件、交通工具丢失,是群众最着急、最头疼的事。然而,这些事发生在垦区分局辖区后却多数能让群众得到满意的结果。

11475254051912241_5.png

今年3月的一天,唐海镇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自行车被盗”的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大量工作,两天就将违法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被盗自行车。6月13日早晨,唐海镇派出所接到群众谢先生“在区医院采血处手机被盗”的报警。此事件为个人遗失,虽说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但处警民警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即赶赴现场,调取视频监控并循线追踪,最终将手机追回。见到失而复得的手机,谢先生向民警连连道谢:“太感谢了!出乎预料,没想到这么快帮我找回手机。”

11480295404745995_5.png

今年高考前夕,一对多年未办理居住证的打工夫妻领着女儿焦急地来到垦区治安分局十里海海防派出所询问居住证办理事宜。按照相关规定,居住证需要在实际居住地登记满6个月以上才能领取,但户籍民警考虑到孩子高考报名刻不容缓,为了不让孩子耽误了高考,经向上级说明情况后,决定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一个工作日,便完成了材料的审核、上传、审批工作,为这名考生办理好了居住证。拿到办理好的证件,一家三口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11481830229030038_5.png

这就是垦区治安分局民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的生动写照。

让群众有“无忧无虑”的幸福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滴工作暖人心。垦区治安分局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危难之急、后顾之忧的行动,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5日凌晨4时许,唐海镇派出所接到“一名八十岁左右的老人走失”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不一会就发现一位推着三轮车在路边徘徊的老人。但老人不能详细表述其身份信息及家庭住址,只记得住在首钢家属院。由此民警分析该老人可能住在渤海家园小区,遂将老人带到该小区。最终经报案人确认,才使老人安全回到家里。

1148346652248639_5.png

6月10日夜间,秋老堡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防控途中,行驶至迁曹公路四场路口时,发现一辆轿车发生肇事侧翻在公路上。当时来往卡车较多、车速很快,加之天色太黑,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巡逻民警见状立即下车,一面摆好警示牌、闪烁警灯,维护现场交通秩序,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一面立即救助受伤人员。

11484471923813524_5.png

疫情封控期间的3月30日 21 时,刑侦大队民辅警在辖区永丰路北外环路口执行执勤任务时,一位神情慌张的中年男子向执勤人员求助,称车上一位已出现抽搐的心脏病人需立即去区医院救治。“情况十分危急,人民生命至上!”此时执勤民辅警在核验求助人“两码一证”正常后,立即驾驶警车开道,仅用5分钟就将重症病人送往曹妃甸区医院救治,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使患者及家属们感激不已。

“在曹妃甸这片开发、开放、文明、繁荣的沃土上,全局民辅警都以汤宝俊同志为榜样、弘扬英模精神,把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的誓言,个个都是好样的!”采访将要结束时,曹妃甸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长山对记者说。

采访手记:

去年的6月23日,记者曾随公安二级英模、省优秀共产党员、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省委政法委联合省直政法单位共同举行的全省政法系统汤宝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讲述了两个多月深入采访挖掘汤宝俊同志生前感人事迹的切身感受。2021年3月24日,汤宝俊同志在执行抓捕网上逃犯任务中,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0岁。一年多过去了,记者近日再次走进汤宝俊同志生前所在的曹妃甸垦区治安分局,听到了这支队伍更多恪尽职守、为民服务的生动故事,看到了这支队伍学习汤宝俊同志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良好形象。

正如市委书记武卫东今年 5月24日晚在市公安局调研时强调的“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继续发扬战斗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守正创新,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通过近期对曹妃甸区公安局尤其是对垦区治安分局的深入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这支队伍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出色答卷。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