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文化产业振兴

2022-12-15 17:57来源:聚焦中国

安徽定远讯:图文 董吉和 蒋敏 编辑 韩同瑞: 安徽省定远县文旅(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发挥文化市场监管职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造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定远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强化执法检查、开展普法宣传、落实作品登记等措施为抓手,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16090373202305375_5.jpg

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近年来,定远县文旅(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定远县著作权(版权)保护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装备保障,对著作权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多渠道摸排版权侵权信息,特别是对出版物市场、广播影视企业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检查。成功办结了三起有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分别是吴某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音像作品案、程某某侵犯软件著作权案及叶某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放映其电影作品案。其中吴某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案被国家版权局表彰,定远县文旅局两名办案人员荣获国家“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荣誉称号;由县公安局主办的程某某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目前已被立案起诉七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该案件被国家四部委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被国家版权局列入2020年 “剑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定远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荣获2021年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1名办案人员被评为案件办理有功个人。上述案件的成功办理为定远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091469927138087_5.jpg

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宣传工作必须时刻抓牢,只有让人们了解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能做好。县文旅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市场执法过程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向经营者面对面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利用4.26知识产权日、4.23世界读书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到广场、社区等场所开展宣传,向社区居民、来往市民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同时倡议城区各文旅经营业主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保护有关宣传内容。

16093120875678726_5.jpg

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版权主管部门要求,我局坚持以“保护知识产权,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为原则,自2012年以来,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版权保护的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推进。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近年来,我县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省、市会议精神,部署全县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政府投资100多万元采购了正版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和办公系统。定远县文旅局作为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牵头单位,近年来连续在金融系统、中盐公司、大型商超和卫生系统强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县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6094758922823925_5.jpg

积极开展著作权登记保护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维护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和作品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版权,尊重创作,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的创作热情,促进定远县优秀作品的不断涌现,根据安徽省版权局要求,今年我局联合文联、作家协会等部门开展了著作权登记保护工作的宣传实施工作。截止目前,已成功办理了近6000件版权作品登记工作,所有作品均获得著作权自愿登记证书。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县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要求,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执法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让我县文化产业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展翅翱翔。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