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所承揽项目被指非法转包,偷工减料

2020-09-10 12:58来源:TNT新闻网
山西襄汾聚仙饭店坍塌事故,使得社会公众重新审视建筑质量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施工单位非法分包,克扣利润,进而偷工减料,正是建筑质量问题的“原罪”之一。
 近日,有知情人向媒体反映,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承建重庆大渡口万达广场通风空调安装工程时非法转包,层层盘剥,偷工减料。
非法分包:劳务分包之后再次分包
 知情人称,重庆大渡口万达广场通风空调安装工程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安装公司)承揽机电设备专业分包,北京京豫建筑有限公司(下称京豫公司)承揽空调水系统、空调风系统的劳务分包。
中建一局转包给安装公司的合同价款为28358335.72元,安装公司转包给京豫公司的合同价款为10619313.00元。
中建一局所承揽项目被指非法转包,偷工减料
 据知情人称,安装公司扣除22%的合同价款后转包给京豫公司,京豫公司在剩余价款中扣除21.5%后再次转包给郭常云和王晓杰等几个农民工队伍。
知情人告诉媒体,京豫公司只是走了个过场,并未参与施工,农民工队伍由安装公司驻项目代表直接指挥。安装公司未支出材料费,所有材料费(包括主材)安装公司均要求农民工队伍垫付。截至2018年6月17日,农民工所垫付工程款共计826005.31元,其中材料费共计241361元,其余为人工、机具、日杂、临措等费用。
 相关合同显示,仅空调风系统,安装公司明确要求农民工垫付工程款项共计300万元。
偷工减料:要求农民工使用下差料
 知情人表示,安装公司代表要求农民工偷工减料,这些建材都是未经监理检验便偷偷进场。
知情人向媒体提供了一套空调风系统管道偷工减料的清单,媒体梳理后获悉,至少有上百处风管使用的铁板厚度不达标,1.2mm铁板用1.0mm的铁板代替,此外还存在大量0.75mm代替1.0mm、0.6mm代替0.75mm铁板的现象。涵盖的管道包括孩子王、早教、运动集合、商铺、次主力店、电影院、地下车库等。
知情人反映,不仅在建材方面以次充好,安装公司还要求农民工采用不安全的工艺,从而缩减工期。
中建一局所承揽项目被指非法转包,偷工减料
 “空调水管安装组合支架固管孔洞原本应该用专用的机械开孔器开孔,但是安装公司让我们用气割工艺开孔。”知情人说:“这种工艺会严重影响吊架材质和承载力。所以监理公司对安装公司下达工程处罚通知书,罚款20000元,但安装公司未采取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业内分析:非法转包系各项工程违法的“原罪”
业内人士称,国家对工程分包有严格规定,若知情人所反映“劳务分包再次转手给农民工”、“由农民工垫付主材”等情况属实,则安装公司确系非法转包。
由于非法转包压缩了工程利润空间,故安装公司未给农民工购买保险。知情人反映称,大渡口万达广场出现过事故,但由于没买保险,于是安装公司瞒报了该事故。
 由于非法转包压缩了工程利润空间,致使大渡口万达广场空调风系统农民工工资、材料费等共计60万,至今未结算。自2018年至今,已长达3年。
由于非法转包压缩了工程利润空间,偷工减料就成为项目各方都能实现利益的最优解,唯一牺牲的就是大渡口万达广场顾客的生命安全。

转自:http://www.w0rkercn.cn/yuqing/845.html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