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山水的艺术呈现与时代传承”主题文化沙龙举行

2023-04-28 21:18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专家学者齐聚首 畅所欲言话逍遥

“逍遥山水的艺术呈现与时代传承”主题文化沙龙举行

□文/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 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4月21日,室外春意微寒,而潍坊日报社四楼记者驿站内热情高涨,其乐融融。一场以“逍遥山水的艺术呈现与时代传承”为主题的潍坊文化沙龙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北京、济南、南通、潍坊等地书画界、文艺评论界、收藏界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顾平的逍遥山水。活动中,顾平还与书画爱好者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并向潍坊日报社捐赠作品《逍遥潍坊逍遥山水》。

得到书画爱好者一致好评

一走进潍坊日报社四楼记者驿站,便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顾平的人物山水画,万千气象,扑入眉宇。这些作品笔墨雄浑深沉,透出勃勃生机。画面中的山石小径、松柏流水、小草花鸟,如置仙境;高古之士、童叟仕女,皆仙风道骨。他用笔酣畅淋漓,施墨明润华滋,造诣高旷茂郁,气韵生动传神。他画山不似山,胸中自有山,画水若有无,铮铮流淌声,将登山临水、畅怀抒情、旷达自在而又雅趣盎然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顾平的逍遥山水得到潍坊书画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顾平老师的作品笔墨洒脱,一山一石一人都很有特点,通过画面感受到人物山水很深的造诣,借物抒情,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情怀。”坊子区美协副主席刘克强说。

潍坊市美协副主席、奎文区美协主席谭国华在文化沙龙现场认真欣赏了顾平的人物山水画,感触很深。他说,这些作品中休闲的人物与大自然的山水相结合,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给人的感觉悠闲放松。在他的作品中也看到一种时代传承,从古至今,山水画离不开回归山村,借古开今,溪山问道。这种高古脱俗、旷达自由、轻松愉快的笔墨也正是逍遥山水的艺术宗旨。

三十多年热衷图绘逍遥山水

顾平,1960年生于江苏镇江,祖籍南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研究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此次受邀参加潍坊文化沙龙活动,顾平围绕“逍遥山水的艺术呈现与时代传承”这一主题,分享了多年来的创作心得。他提倡逍遥山水旨在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们在赏览自然山水时,从中汲取大自然的灵智与美感,获得精神上的自由与心灵愉悦。

潍坊是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特别是到了4月份,纸鸢在天,凌空飞翔,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友人前来共同参与这场风筝盛会。而顾平的家乡江苏南通也是一座风筝之城,板鹞风筝长啸云天,直挂云帆,这也是两座城市源于对天空向往的一种缘分。

潍坊还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画都,人才辈出,他此次来到潍坊更是深感名不虚传。“潍坊具有浓浓的书画气息,满城画廊鳞次栉比,丹青墨香,全国唯一,中国画都之名众望所归。”顾平说。

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本次文化沙龙活动由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潍坊日报社、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办,潍坊晚报、潍坊融媒、潍坊市美术家协会、潍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潍坊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

在潍坊文化沙龙活动现场,受邀专家学者围绕“逍遥山水的艺术呈现与时代传承”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空前高涨,共同探讨逍遥山水。

潍坊市技师学院院长丁汉邦表示:“顾平与潍坊的渊源很深,十年前他来潍坊办画展我们就认识了,并多次来潍坊参加中国画节,他的名字在潍坊书画圈并不陌生。山水画具有时代意义,顾平的逍遥山水与传统的山水画不同,他的逍遥山水表现的是一种姿态、一种情感、一种理想,既可以抚平人心,又可以让人看到生机勃勃,这一点很值得同行们学习。”

“顾老师,我很喜欢您的逍遥山水,您可以具体说一下,您在创作这些画作时的灵感以及意境吗?”活动中,顾平与书画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他一一认真解答,将本次文化沙龙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当天,也有不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文化沙龙,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潍坊日报社举办的这次文化沙龙活动,对逍遥山水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活动中,顾平还向潍坊日报社捐赠了作品《逍遥潍坊逍遥山水》。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