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愈卓越,道愈高远——铜雕艺术家欧偲专访

2023-05-08 15:52来源:北京华艺网

器愈卓越,道愈高远。

——铜雕艺术家欧偲专访

师帅 撰文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唐朝大诗人李贺的通过写马,创造出物我两契的深远意境。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所以你看到我创作的马都不是瘦马,而是斗志昂扬、膘肥体壮的盛唐马。”

眼前的这位雕塑家欧偲,说起话来非常自信洒脱。可见,这是一位踌躇满志、风华正茂的青年艺术家。在大西安求学的他修得一副古风古韵的神态。飘逸的长发很有些胡人的气质。工作室里娇艳的颜色,绚丽的华彩烘托出“大彩禾马”系列艺术品刚毅明丽的大千气象。

色彩配比很难达到一种把控到位的和谐。和欧偲在一起畅谈汉唐文化,你会惊讶地发现他的身上有一种厚重的文化沉淀。这种骨子里的文化气质,让欧偲的作品突破了铜雕与漆器的域界,将一种“菊与刀”的美表现得酣畅淋漓。他讲起延续和传递古老东方韵味的创作心得滔滔不绝。你又会觉得他仿佛从远古时代穿越过来,和你赴一场心灵之约。

大彩是雕塑大师欧偲于2014年创立的以铜和生漆元素为主的高端奢侈艺术品品牌,致力于向全球的高端人群和艺术爱好者提供收藏级艺术品。一件件弥珍美器,忠于热爱,毫无匠气。作品《大彩仁马》、《大彩九华驹》沐浴着大唐盛世的光辉,将盛世风韵传承至今。

器愈卓越,道愈高远。美学家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一书中说,中国传统美学分为“初发芙蓉”和“错彩镂金”两种美。“初发芙蓉”是一种质朴清新之美,“错彩镂金”是一种富丽浓郁之美。在网红长沙“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安放着欧偲的作品《女神》。这是李自健老师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选定的,以纪念他心爱的妻子丹慧老师。这一清秀美作品是欧偲进行了深入探究和细致摸索,突破铜雕窠臼,创造出新装饰方法的一个传世名作。现代雕塑陈列安放在美术馆的公共空间,让一座现代化的艺术殿堂,有了更浓郁的浪漫气息与艺术遐想。

真正具最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就是倾注并表现作者个性才情的作品。全球最大的私人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一直努力提高其艺术价值和艺术品味。馆长李自健认为对富华之美的追求仍然需要限定在恰当的程度,提倡一种美学理性。现在艺术既可专业化,又可平民化。平民化就是让普通大众享受艺术公共产品。为了报答李自健老师的知遇之恩,欧偲正在李自健老师的指导下创作《星云大师》大型铜雕作品。在画家李自健开拓的这一片舞台,正待各路英杰共显身手。

一座艺术高峰的耸立,一座文化殿堂的建立,一座精神塑像的竖立,既仰仗创立者意志,倡导者雄力,也必仰赖众人的智慧。创作者的灵性和鉴赏者口味的契合,器物所传达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传承基因的高度统一,将决定收藏品的价值维度和一座城市的品格。

未 明 龙 骨 骏 , 幸 得 到 湖 湘 。

自 有 千 金 价 , 勿 忘 伯 乐 酬 。

我有幸见到富有远见和实干精神的艺术家在湖湘大地上引领了新时代的风尚。

师帅,祖籍湖南长沙,法学博士。美中青年企业家创投协会会长,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美国康道国际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在美国华盛顿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下午茶雅集,为亚裔提供情感归属和文化认同的空间。并与艺术品鉴赏机构合作,为跨国企业定制专属的品牌营销、活动策划,打造商务社交空间IP,赋能中西方文化内容。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