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2019-03-17 20:01来源:TNT新闻网

“起菜名”这种细节,无形中决定着餐厅产品的销量。名字太普通,不够引人注意,往往被忽略,菜品连展示的机会都没有;而名字过于深奥,则容易让食客失去兴趣。

究竟怎样的菜品名称可以得到食客青睐,又能帮助餐厅提升业绩呢?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上个月元宵节,小王带着一家人去吃开年大餐,全家人开开心心到了餐厅坐下,却对着一本菜单不知如何下手。

只见这菜单上写着:绝代双骄,火山飘雪,足以慰风尘……这里确定是餐馆?小王怀疑老板可能是个武侠小说爱好者,或者喜欢诗歌,菜品名称看得他是一头雾水。这些究竟吃的是什么?

询问过服务员后才知道,这几道菜其实就是青椒炒红椒、西红柿拌白糖、胡辣汤。等到小王一家人搞明白菜单上到底都是哪些菜的时候,他们早已没了食欲。

菜品起名常见的4个问题  

小王的故事并非个例,往往一桌子人期待着美食上桌,却先被菜品名称难住了。据红餐(ID:hongcan18)了解,给菜品起名常常容易出现如下几个问题:

1:有些菜名过于家常。

比如“拌黄瓜”,这种听起来再简单不过的菜品就不要写上去了,哪怕手法跟家常菜产品一样,也可以起一个相对感觉有难度的菜品名。

2:有些菜名字过于花哨,让人搞不懂。

这就像上面小王的例子,光听菜名,完全想象不到是什么食材、怎样的制作方法,点菜就要花去一定的时间,消费者的体验感一定好不到哪里去。这都是餐饮老板们使劲使错了地方,产品名虽然重要,但切忌画蛇添足。

3:有些菜名太吓人,今日新闻,让人不敢尝试。

台湾有一道小吃名字很吓人,叫“棺材板”,其实就是西式酥盒配鸡肝,但碰上这么直白的名字,真是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当然,这类属于当地特色小吃,有着很深的历史背景,有必要保留本名;但有些并没有故事的菜,就不适宜起这类“吓人”的名字了。

4:有些菜名寓意不好,不吉利。

赶上过节喜庆的日子,人们尤其愿意点一些有着好兆头名字的产品,比如“年年有鱼”“全家福”等。而有些比如有“输”“血”等的谐音,就不适合做菜品名,容易让人觉得讨不到好彩头。

遵循3个基本原则  你的菜名错不到哪去  

新时代餐饮对于餐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传统菜品需要迭代、革新,还需要不断地有创新菜式的出现,由此衍生出太多产品需要起名。

菜品起名不亚于起餐厅品牌名,一样需要重视,一样有很多讲究。通常来说,可以根据以下几种方式命名:材料命名、典故命名、产地命名、寓意命名、烹饪方式、口味口感命名等。

当然,除了这些命名方法之外,如果很难拿捏最终要使用哪个菜品名字,可以用以下三个原则来检测它的可用性:

1.有记忆点  

有趣、有记忆点的名字可以提高点单率。举个最简单的就是,如果顾客在点评平台的评论中还能记得这道菜的名字,说明这个菜品名称起得是很成功的。

局气新开张的德云社联名店中,新加入了一批创新菜品,这些菜品很有意思的地方是根据相声段子制作并命名的。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比如有道菜叫“抽烟喝酒烫头”,根据相声段子里提到的于谦的三大爱好制作而成,还有二姐夫熏肘子、大肠刺身、仨钟头老汤鱼片、春天的咯吱盒、乾隆白菜、探清水河、黑白两道等。

这些菜名,一方面结合了跟门店相关的相声内容里的元素,另一方面很多名字也很接地气,跟人们日常生活相连接,很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2.简单明了  

餐厅起名至少要让顾客知道自己点的是什么东西,而不是不停地叫来服务员询问。这里就有个反面案例。

西餐品牌unico推出了一系列早午餐产品,听听它的产品名,同花顺、鲁本德尼罗、女王之心等,让人不知所云。这道菜到底里面有什么食材,是什么样的口味,完全需要依赖服务员做现场辅导。这种情况不仅影响食客体验,其实也增加了餐厅的服务成本。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因此,虽说餐厅都想起一些特别的、有新意的名称,但千万不要背离基本原则,首先要让食客点餐点得明白。

3.易传播  

易传播其实跟有记忆点是相互绑定的,菜品名首先要能让人记住,其次就是好听、有意思的名字才能引发传播。

比如四世同堂的“铜锣烤鸭”,一方面与其他烤鸭产品名称区别开,另一方面烤鸭端上来是放在一面锣上切片的,菜名体现出用餐时的体验,无疑就很容易被记住,并且容易被传播。将太无二的招牌寿司“秋天的童话”,至今已经成为了热寿司界的代表,整体设计色彩和口味让人们记住了这个简单好记的名字,并且因为名字本身的美感更易传播。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满足了上面三个原则,这道菜的名字基本就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当然,要想进一步让人们记住,今日新闻,则需要对产品名称进行升级,提出更高的要求。

升级菜品名  自查这5点是否做到  

1.有品牌辨识度  

通过菜名体现品牌特色,这一点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会注意到并且应用到门店。

渝是乎的菜品名就都是遵循AABB句式,如藕带节节、海藻丝丝、椒椒做的香肠、花花番茄鱼,和他们的品牌定位故事“花花椒椒与酸菜小鱼”相匹配,很有品牌辨识度;并且在品牌辨识度的基础上,让菜品活灵活现,融汇进了品牌故事中,顾客也清晰地知道这道菜是什么食材。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2.听起来有食欲  

菜品名字忌怪,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词汇一定不要用,而要找那些让人听着就有食欲的词。比如“口水鸡”,听到就有种会流口水的感觉。比如“果木香薰牛排”,好像远远地就能闻到诱人的香气。

3.包装得上档次  

有些产品可能是很简单的菜品,但是用名字包装一下,这道菜就会很上档次,让人感觉是道大菜。

麦当劳薯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麦当劳薯条系列出了普通薯条、扭扭薯条、薯条就酱、薯格等产品,其实一样是薯条,只是有的变了个形状,有的变了制作方法,有的加了料,这样也就有了差异化的价格。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而就因为起了不同的有趣的名字,再加上出品形式的包装,消费者也很感兴趣并且买账。相反,如果起的名字过于通俗,如炸薯条、撒酱薯条,感觉上就完全不同了。

4.有内涵  

有些品牌的菜品名起得有诗意、有内涵,这样的产品名也可以让人回味很久。

如韩寒开的网红餐厅“很高兴遇见你”,很多菜品名如“你没吃过我的豆腐”“来自星星的炸鸡”“你侬我侬的蛤蜊面包汤”“不离不弃提拉米苏”“那些年错过的烤羊排”等。

很口语化的表达,结合了自己的写作风格,也是体现出了品牌调性,这样的品牌名称也算得上是内涵表达了,向食客传递了一种风格和感觉。

菜品起名满足这8个要求,餐厅业绩翻倍!

5.有故事或说法  

挖掘古时候的菜品名,这些菜每一道都有一个故事,所以名字都起得丰富有内涵。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