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学红利惠及千万学子

2019-03-17 19:25来源:TNT新闻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留学服务工作新局面

让留学红利惠及千万学子

——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

  新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开拓新局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留学政策等方面都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事业有哪些新挑战?教育部留学服务工作有哪些新突破?我国的留学服务将出现哪些新亮点?近期,在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与留学论坛即将举办之际,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

  形成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开放40余年间,我国的留学事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程家财:自1978年至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519.49万人,今日新闻,留学回国人数是313.2万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推动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留学工作有哪些新特点?

  程家财:我个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留学工作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中国梦引领回国潮,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留学工作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人都有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从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中国社会最催人奋进的旋律,成为莘莘学子实现留学梦的新动力,成为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最有力的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长。2013—2017年5年间,出国留学总人数为255.03万人,占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总人数的49.1%;留学回国总人数204.08万人,占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总人数的65.1%。留学回国人员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出国留学人员,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源源动力。

  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时强调,要学习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据您分析,我国留学工作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程家财: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除了要求广大留学人员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他还强调,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上述十六字留学工作方针,对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十二字方针作了丰富和发展,增加了“发挥作用”四个字,为新时期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4年12月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时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着眼于我们民族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提出了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了综合运用“两种资源”的新要求,明确了开创“新局面”的目标,指明了留学工作努力的新方向,翻开了我国出国留学工作新篇章,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主动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记者:近年来,我们在服务广大留学人员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程家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部党组领导下,全体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留学工作方针,努力书写留学服务工作的奋进之笔。一是紧紧围绕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书写留学服务“奋进之笔”。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留学中国”品牌,提升来华教育质量,吸引来华留学毕业生在华就业创业。四是服务于国家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留学项目。

  记者:请您具体谈一谈,在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品牌活动?

  程家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举办了十二届留学英才招聘会,全国共有240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企业、金融机构参会,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近4万留学回国人员参加应聘,为约9万名留学回国人员办理了就业落户手续。

  同时,我们组织完成了6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各项工作,共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符合受理条件的参赛项目2176个,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确定1344个项目入围。“春晖杯”自2006年创办以来,构建起从项目汇聚、遴选、对接到孵化的服务链条,鼓励了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为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在此期间,留学服务工作方式有哪些创新呢?

  程家财:我们创新了“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2018年1月,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国外学历认证全流程在线办理,让信息跑路,留学人员不跑路。我们还在探索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明确标准和时限,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让留学人员办事更方便、回国工作创业更顺畅。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