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成果展】十周年科普教育系列报道之三——铭文砚的价值

2023-05-06 17:02来源:北京华艺网

本期推出的是著名古砚藏家、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火来胜的文章。

铭文砚的价值

火来胜

铭文砚因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受到人们的青睐。古人云:砚贵有铭,铭文砚在传承的过程中具备了五种价值:

一、历史价值。铭文砚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一段生活的写照,一段情缘的记述,在历史长河的传承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不同时代人物的心灵写照和事件的历史见证。另外,我们从砚铭的年代还可以推断砚材的生产年代、砚式产生的年代、雕工的年代,所以,铭文砚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二、文化价值。铭文砚集诗、书、画、雕刻、金石诸多艺术形式于一身,浓缩了各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审美情趣的信息,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从铭文所表现的文化内涵,可以让你享受到文学艺术的熏陶了解更多的逸闻趣事、文人典故。所以品读砚台的铭文,如赏一古琴曲,可山水觅知音,通过一段砚台铭文,可读懂创作者的内心世界。

三、艺术价值。铭文砚的艺术价值首先表现在石材本身的颜色,如端石的紫色调,华丽美观;歙石青黑色,沉稳大方;洮河石色偏绿,活泼亮丽。其次是石纹,石纹就是砚石中天然精美的花纹,比如端石有青花、鱼脑、蕉叶白、火捺、冰纹、胭脂晕,金银线。还有晶莹剔透的端眼,仅眼就有八种之多。歙石的花纹有眉子、金银星、金箔、金晕。再次就是石声,敲击可听到悦耳木声、金声。铭文砚精美的雕刻和变化多样的纹饰状如一幅精美的山水画。

四、教育价值。铭文砚的铭文很多具有教育激励作用,比如宋代民族英雄岳飞的“正气砚”,铭文是:“持坚守白,不磷不缁”。岳飞遇害一百年后,岳飞砚被宋代爱国诗人谢枋得所得,并刻上“枋得家藏岳忠武墨迹,与铭字相若,此盖忠武故物也,枋得记。”谢枋得与民族英雄文天祥是同榜进士,交情甚笃,他不惜割爱,将珍藏的岳飞砚赠给文天祥。文天祥又写了一首砚铭刻在砚侧以明其志:“砚虽非铁磨难穿,心虽非石如其坚,守之佛失道自全。”此砚涉及三位民族英雄。被后世誉为“军魂砚”,成为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

五、经济价值。中国古代铭文砚历经两千多年,存世的铭文砚很少,物以稀为贵。1978年冬在河南省南乐县宋耿洛村东汉墓出土的一方石砚汉砚,铭文中标明“砚值三千”(汉代流行五铢币和白金三品币,白金三品币始于汉武帝时期,同时白金三品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流通的法定银币。至于为什么叫三品的原因就是其分为三个等级。一是龙形银币,即圆形货币上有龙的形状,主天,价值三千铜币。二是马形银币,即方形货币上有马的形状,主地,价值五百铜币。三是龟形银币,即椭圆货币上有龟的纹路,主人,价值三百铜币。铜币指的是三铢钱、四铢钱、五铢钱,五铢是最流行的钱币)。

龙纹圆形物直径为54厘米,厚度为0.4~0.6厘米,重量约109克,一面呈凸起的龙纹状,另一面微微凹陷,边缘处还铸有一圈外文字母(见下图62)。

(图62)

白色马金币,正方形,边长3.1厘米,(见下图)。币面铸马,头长瘪,颈项粗壮,胸肌凸鼓,腹紧臀圆,腕细蹄大,与骠骑将军霍去病墓前所刻的“马踏匈奴”石像相若。(见下图63)

(图63)

龟纹椭圆物长度4厘米,宽度为2厘米,厚度0.2厘米,重量约11克,(见下图)其上下两面各有一个0.5厘米见方的印记。至于三者的化学组成,皆是由银、铅、锡、铜混合而成的合金。

(图64)

如果按白金币三种算,三千金币分别是九百万个五铢钱、一百五十万个五铢钱、九十万个五铢钱。这样算来汉代砚值是很高的。有记载的还有米芾在东京开封,宋朝的首都(相当于今天的北京),用一方砚换了一座高档四合院,北京今天的四合院少则一亿,多则五六亿,可见在宋朝砚的经济价值是很高的。嘉德、西冷等拍卖公司曾多次推出砚台专场拍卖,具体拍卖价格如下:

清乾隆 “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

成交价:HKD 15,945,330

清乾隆御铭宋代端石七光砚

成交价:HKD 10,178,161

清乾隆紫檀盒紫砂虎伏砚

成交价:HKD 8,757,803

另外,还有清乾隆·御铭仿宋欹器端砚,成交价人民币1,725,000,成交日期2014年12月5日。端石雕椭圆型砚台,成交价人民币1,112,000,成交日期2014年7月5日。清乾隆白玉素面砚台,成交价人民币1,149,500,成交日期2014年9月12日。高要名砚斋太湖秋色砚,成交价人民币2,185,000,成交日期2014年9月27日。顾二娘制黄辛田余甸铭端砚成交价人民币3,105,000-成交日期2014年12月3日。清·李鸿章自用梅桩形端砚成交价人民币1,610,000,成交日期2014年12月15日。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