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砚文化汇典 · 文献卷》之《历代砚文献》三卷—— 书评(一)

2023-05-15 16:11来源:北京华艺网

《历代砚文献》三卷

《中华砚文化汇典 · 文献卷》之《历代砚文献》三卷

作者:欧忠荣 李护暖

主导: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主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工作委员会

出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贺历代砚文献三卷出版·书评(一)

贺历代砚文献三卷出版

钩沉砚谱成三卷,

检点书单志十年。

端州九十二翁刘演良书。

欧忠荣、李护暖编著的《历代砚文献》,是一部关于砚文献的集大成巨著。据此著可观览从汉代到近现代的涉砚著作,亦可品赏历代砚山图、砚坑图、砚台图等数百幅图片。更可贵的是在聚集整理砚文献的同时,进行了考证、研究,融入了编著者的学识和修养,使著作集资料性与学术性于一体,成为砚文化研究者的必备书和砚文化爱好者的入门书。

《历代砚文献》是对砚文化古籍研究整理的成果,对保护中国古代珍贵文献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一专题性编著,是欧忠荣、李护暖先生历十多年功力而成,其实是他们几十年来系统研究砚文化,深入挖掘砚文化,踔厉传承中华传统砚文化厚积薄发的结晶,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砚文化故事的高品质著作。

倪晓建,2023年3月13日。

(作者为 首都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

忠荣先生愿境超迈高远,公务之余,热爱文史,钻研砚学。 深知身在端砚之乡,若于端砚历史知之不多,则难以辩说,有必要投身了解追寻。 未几年,逐步熟悉门径,乃撰述文稿,著书立说,渐受砚界注目。 随着学问研究不断深入,成果积累日益增进,积极参与中华砚文化汇典之编纂,并与李护暖先生携手承担文献卷《历代砚文献》之编著任务,经十年之努力,终成大作。 是书广收博取,集中华历代涉砚文献之大成,关照全国不同砚种之史料,而尤多端砚著述。 近年砚业有“重工轻文”之倾向,于砚学未予足够重视,研究人才稀缺,砚艺发展缺乏砚学之支撑,作品艺术性不足、文化含量不高。 是书之出版,将大有裨益于砚人系统学习砚史、砚学、砚艺知识,提高砚台制作之艺术水平,增强文化涵养,其为推动砚文化之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陈大同,2023年4月10日。

( 作者为文史专家、《<考古质疑>校证》《史绎集》作者)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