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砚文化汇典 · 文献卷》之《历代砚文献》三卷—— 书评(二)

2023-05-15 16:22来源:北京华艺网

《历代砚文献》三卷

《中华砚文化汇典 · 文献卷》之《历代砚文献》三卷

作者:欧忠荣 李护暖

主导: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主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工作委员会

出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贺历代砚文献三卷出版·书评(二)

《历代砚文献》三卷,乃汇集各朝代砚文献史料之一部鸿篇巨制,它之出版,是当今砚界一件大好事,可喜可贺。自宋以来,先后有多部于当时可算得集大成一类砚著问世,如宋高似孙《砚笺》、清朱栋《砚小史》及曾兴仁《砚考》、现代马丕绪《砚林脞录》等著作。上世纪九十年代,桑行之等编《说砚》,收录历代重要文献多部,为人们了解研究砚文化提供了方便。今有欧忠荣、李护暖先生编撰的《历代砚文献》,搜集历代涉砚文献多达三百八十九部(篇),是有史以来汇集砚文献资料最多的一部综合性砚著,不但历代重要砚著基本收录齐全,且许多较冷僻之涉砚资料亦汇入其中,蔚为大观。

今人要了解研究砚史,往往困于手头文献资料缺乏,或查找不易;或苦于古代文献未作断句标点,不便阅读。此书之出版,使上述问题得以迎刃而解。忠荣先生为今日砚界从事砚文化理论研究之佼佼者,既长于砚学砚史之研究及砚诗砚铭之创作,亦有砚台收藏及设计经验,理论与实践皆优;护暖先生长于文史研究,数十年如一日搜集整理砚文献史料。由二人联手编撰之《历代砚文献》,是一部高水平的大型砚著,对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砚文化,功莫大焉,故力荐之。

癸卯二月廿二日,端州刘演良。

(作者为端砚理论家、制砚大师)

时至今日,关注砚台的国人渐少,潜心考究砚文化的学人更少。如此情势,徒令热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者扼腕长叹。

“端州石砚人间重”。肇庆是端砚的故乡,专研其千年来的发展论著与创造实践,肇庆学人责无旁贷,也一直未敢有忘。今天,欣逢欧忠荣、李护暖二位先生拾遗补缺,埋头苦干编就的百万言三卷本历代砚文献汇集付梓面世,海内外砚文化界无不称赏,肇庆学人更引以为荣。

由是,肇庆市星岩书院确定为此新设“古今砚语”课程,提掖一众师生正本求真,力促端砚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期间欧、李二位先生若可亲临授课,则不胜荣幸之至。

谢远谋,2023年4月11日。

(作者为星岩书院院长)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