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举办庆祝国际博物馆日参观座谈会

2023-05-19 16:03来源:北京华艺网

5月17日,为庆祝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在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召开参观座谈会,活动邀请博物馆专家、学者、书法家和书画爱好者,就博物馆的发展、展览策划、文物保护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17日的北京风和日丽,来自有关博物馆、书画、收藏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书画爱好者,相聚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通过参观、交流,就如何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如何提高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和参与度等话题进行交流座谈,以期唤醒更多的人了解、热爱和支持博物馆。

据介绍,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在今年3月18日正式开馆,该馆是由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北京迪沃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馆址位于京北小镇朝阳区何各庄,地理位置优越,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目前建有:砚台春秋、众砚争辉、名人用砚、名家名作、继往开来五大展厅。博物馆按照保护、传承、发展中华砚台文化,普及砚文化知识,传承中华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为宗旨,按照综合性、系统性、高品位的要求建馆及布展。

在博物馆讲解员刘佳娜极富感染力的讲解中,参加参观座谈的三十余位嘉宾仿佛沉浸在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砚文化之中,特别是在创会会长、资深砚文化志愿者刘红军如数家珍的补充讲解,耹听者无不被刘会长渊博的砚文化知识,特别是每方砚台背后的文墨故事所叹服。

在参观座谈嘉宾的眼神里和发言的语气中,仿佛他们更多的是在沉思“互联世界的博物馆——新的挑战与新的机遇”,思考如何通过数字化和AI人工智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砚台博物馆中收藏的珍品,增强公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院长边保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参观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令人震撼,向砚文化所有工作者致敬,同时期待加强更紧密的合作。一是馆藏的砚台种类、规模、精品砚台令人震撼;二是向创会会长刘红军将军致敬,其执著的弘砚精神令人感动;三是期待廉政书画院与砚文化及参加座谈的友好社团加强交流合作。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党委书记李泽林表示,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落户崔各庄,是对崔各庄的厚爱,同时表示将全方位做好保障服务工作,期待各位文化、文艺界的朋友常来崔各庄参观指导。

资深博物馆方面的专家彭利铭用一首小诗表达内心的激动与崇敬:古今名砚聚斋堂/池海翻云笔墨香/唯敬将军文载道/天人合一续新章。

陈联合先生现场咏联:润泽纤毫尽书家国事,推尊几案厚载古今情。表达对创会会长刘红军、会长助理孙克利等诸位弘砚人的敬意。

与会嘉宾表示,通过这样的交流座谈会,可以促进不同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让公众了解博物馆内部的运作和砚文化工作人员的工作,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参与度和探索的欲望。

座谈会由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助理孙克利主持。砚文化资深志愿者刘红军、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院长边保华、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党委书记李泽林、何各庄村书记唐增涛、北京迪沃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荣誉馆长王健,书法家陈联合、彭利铭、李彬、赵勇,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阴巍、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馆长于忠文及文化、文博、书画界的嘉宾朋友魏长亮、刘安社、郭子昂、柳清芬、谢恩品、李延玉、桂先进、顾仕魁、王世兰、徐金虹、雷显平、李志明,工作人员高俐妮、刘佳娜、王云龙等参加相关活动。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砚拓书画展和民俗文化博物馆。

(记者:郭毅)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