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非遗 魅力丰台——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丰台分会场启幕

2023-10-24 15:28来源:北京华艺网

10月23日,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丰台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丰台区何所有酒店城市会客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丰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丰台区商务局、丰台区体育局、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丰台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京剧院等多家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主题为“大美非遗 和合天下”,旨在通过“文脉·拾遗”“匠心·传承·焕新”“戏韵百花 大美非遗”“留住中华民族根脉”“大美非遗 丰台有礼”五大主题活动,借助北京国际非遗周这一重要平台展示中国非遗、北京非遗、丰台非遗的独特魅力,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激发公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关注和参与热情。

启动式精彩不断,专家学者共话非遗发展之路

活动在宣传片《大美非遗 魅力丰台》中拉开序幕,从见证了历史沧桑巨变的卢沟桥,到承载着京城民间文化的各类传统技艺,呈现出丰台区绵延赓续千年的独特文化风韵,全面展示了丰台区近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世琪为本次启动式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丰台区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进展,这些非遗项目不仅承载着丰台人民代代相传的智慧和才情,也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和深厚底蕴。他指出,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的举办是对丰台非遗的进一步推广和保护,对丰台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对促进文化多元性和国际友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位非遗行业专家分别带来了《非遗+旅游,推动文旅融合焕发新活力》和《让非遗之美走进时尚生活》的主题分享,探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可能性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将非遗元素与现代艺术结合,让非遗的美感和文化价值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展现,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活动的另一重要环节是“文脉·拾遗”非遗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座谈会中,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非遗的创新发展之路,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非遗的创新发展应尊重其历史和文化的本质,同时也要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以此推动非遗更好的创新发展和持续传承。

非遗展亮点迭出,参观+体验感受多样非遗风采

活动当天另一大看点是“匠心·传承·焕新”非遗主题展和现场互动体验。主题展现场展示了包括京剧、景泰蓝、剪纸、京式旗袍、北京灯彩、锔瓷、盘扣、京绣、京作家具、砌末制作技艺、老肥发面等在内的10余个项目,百余件展品。其中,锔瓷和砌末制作技艺穿越千年,以其精湛的工艺和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完成了由实用技艺到艺术创作的转型,展示了传统工艺匠人的智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京绣、京作旗袍、盘扣等项目则体现着东方艺术文化的独有神韵和审美意趣;景泰蓝、北京灯彩、京作家具等充满京味儿元素的传统项目,与现代的对话和融合,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是对时尚潮流的演绎和引领。

活动现场,观众们不仅欣赏到精美的非遗作品,还能零距离体验非遗制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绽放出来的多彩魅力。共赴一场文化盛宴,用传承守护共有的精神家园,用创新续写都城新的华章。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