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让我来》:唱颂新时代青年军人的精气魂

2022-08-05 19:56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面向未来,我们要问“青春”;面向过去,我们也要问“青春”。今时今刻,我们应该赋予青春怎样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个既哲学又实际的重要问题。

7月27日,中央军委在北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杜富国,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以及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等获得“八一勋章”。再见90后排雷英雄杜富国,再听由陈道斌作词、32255部队姚林辉作曲并演唱的以杜富国的英雄事迹为题材所创作的歌曲《让我来》,顿时觉得眼眶发热,内心震动。

歌曲《让我来》歌颂了“排雷英雄”杜富国面对危险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的革命精神。歌曲抒发了在强军征程上,广大官兵树立“让我来”的担当自觉,锤炼“让我来”的担当能力,淬炼“让我来”的担当血性。歌曲一经推出即引起社会共鸣,军内外广泛关注。相继在CCTV—1 扫雷英雄杜富国时代楷模授称仪式、学习强国、中国军网等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并受到基层官兵及业内专家的好评。

军旅歌曲创作一个主要的方向就是讴歌军人精神,“铁血青春”、“豪迈”、“冲锋陷阵”、“气概”、“赴汤蹈火”等表现军人英勇气概的词汇是军旅歌曲的常用词汇。《让我来》这首歌曲的歌词创作直接鲜明地讲述杜富国的排雷故事——“大喊一声让我来,冲进雷场排除障碍”,给歌曲打上了时代的印记,以人物的精神凝练歌曲的灵魂。同时,又向无数像杜富国一样的时代英雄致敬,用激情澎湃的文字去抒发他们内心的熊熊烈火:“踏平刀山与火海,又勇者无惧激情在澎湃,赴汤蹈火勇往直前,就算倒下也要化作山脉。”

可以说,歌曲《让我来》的歌词独立出来,就是一首豪迈的诗篇。如何让这一厚重、雄浑的诗篇成为能让人喜欢听、愿意学的歌曲呢?创作者选择了明亮大气的音乐风格,用歌唱的音色给予进行曲速度的歌曲优美动听的感觉。“扫雷英雄”杜富国在一次排雷中勇担当,失去的双眼和双臂,但他没有消沉,而是及时调整状态,积极康复训练,执着追求梦想,乐观积极向上地生活,带给家人、战友的是自信的笑容。歌曲《让我来》在一开始就出现男声合唱“让我来,让我来”,所渲染的不光是军人气概,更是以杜富国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军人敢于面对生死挑战的心声。男声合唱“让我来,让我来”在歌曲中反复出现,每一次出现都让歌曲的情绪拉升至一个高点。

歌曲中在不同位置出现的男声合唱与主唱的亮丽演唱形成强烈反差,男声合唱有如阅兵一般排山倒海的气势,在歌曲的底部涌动,增强了歌曲的画面感,让时间线上行进的歌曲增加了听觉空间上的延伸。如此处理,也进一步凸显了歌曲《让我来》的创作动机和创作主题。这首歌曲既是对排雷英雄杜富国的致敬,也是对杜富国身上所体现的军人精神的传承。歌曲的主体部分有如火炬之光,如波涛拍岸的合唱有如燎原之火。简单直接、口语化的三个字“让我来”,不仅是这首歌曲的题眼,更是情绪推进、故事推进的重要动力源。

新时代,新风采。《让我来》这首歌延续着中国军人的精神,难能可贵的是细腻地触摸和表达着当代中国军人尤其是青年军人的心声。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始终都将自己融入到中国军人集体之中,用真切、朴实的表达去书写新时代军人的精气魂。

最新内容




《TNT新闻网》带您走进信息爆炸的时代!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广告投放:[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2-2023 TNT新闻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TNT新闻网